行业周报 2022.05.21-05.27

安全事件

The Fracture 官方 Discord 遭遇攻击

NFT 项目 The Fracture 的 Discord 遭遇攻击,黑客已获利 455 枚 SOL。点击其 Discord 发送的链接或私信进行互动即可能造成损失。

NFT 项目 APIENS 的 Discord 遭遇攻击

NFT 项目 APIENS 的 Discord 遭遇攻击,130 枚 NFT 已被转移,包括 24 枚 Apiens 及 1 枚 ENS。攻击者通过「premint.to」钓鱼站点进行钓鱼攻击。

NFT 稀有度排名工具 Trait Sniper Discord 遭攻击

NFT 稀有度排名工具 Trait Sniper 的 Discord 遭遇黑客攻击,59 枚 NFT 已被转移到 0x3E8Da 开头的地址。

算法稳定币项目 bDollar 遭受价格操控攻击

算法稳定币项目 bDollar 遭受价格操控攻击,攻击者获利 2381 WBNB(约 73 万美元)。本次攻击主要利用了 DAO fund 代理合约 CommunityFund 中 claimAndReinvestFromPancakePool 函数在添加流动性时的设计漏洞,未充分考虑到价格被恶意拉高后,项目方在添加流动性时,用自己合约内的资金被动高位接盘。

行业资讯

Safeheron

Safeheron 与 GameFi ArchLoot 达成合作 Safeheron 为 GameFi 项目 ArchLoot 提供基于 MPC 和 TEE 的私钥安全以及多人治理自动化解决方案。

三井住友信托

三井住友信托将与 Bitbank 成立合资企业,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数字资产托管服务

三井住友信托将与日本最大加密交易平台 Bitbank 成立合资企业,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数字资产托管服务。合资公司定名为日本数字资产信托基金,三井住友信托将持有 15% 的股份。

EQONEX

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公司 EQONEX 推出 NFT 托管及 OTC 服务

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公司 EQONEX 已宣布推出 NFT 托管和 OTC(场外交易)服务,其托管业务伙伴 Digivault 是英国第一家基于加密资产制度、并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完成注册的独立托管方。EQONEX 平台上首笔 OTC NFT 交易标的是「无聊猿」BAYC,这笔交易的买方是 EQONEX 合作伙伴 Secure Digital Markets(一家受监管的加拿大经纪公司)。

MSP Recovery 在 Polygon 推出医保索赔 Token 化平台 LifeChain

医保报销公司 MSP Recovery 与 Token 化解决方案 Tokenology 合作,在 Polygon 网络上推出医保索赔 Token 化平台 LifeChain,旨在消除欺诈,并使患者、护理提供商和保险公司受益。该平台将允许个人访问他们的病史和救生资源,同时从平台向提供者提供资源,付款人和提供者还可以使用该平台来确认医保服务的治疗和付款服务。

法国巴黎银行已加入摩根大通基于区块链的固定收益市场交易网络 Onyx

法国银行业巨头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已加入摩根大通(JPMorgan)基于区块链的固定收益市场交易网络 Onyx,Onyx Digital Assets 网络使用 Token 在固定收益市场进行短期交易,允许银行可以借出美国政府债券几个小时作为抵押品,而无需在资产负债表上显示记录。

NFT 欺诈监控服务商 Doppel 完成 500 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 FTX Ventures 领投。Doppel 能够检测假冒 NFT 和不良行为者,目前支持以太坊、Solana 和 Polygon NFT,即将拓展至 Flow 生态,并将在 2022 年添加更多区块链,本轮融资将用于增强其检测能力。

Immutable X 推出可跨多个 L2/L3 ZK-rollup 流动性解决方案

NFT Layer2 解决方案 Immutable X 推出可跨多个 L2/L3 ZK-rollup 的流动性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为 Web3 游戏玩家带来 NFT 的可扩展性和可组合性。Immutable X 称,Cross-Rollup 不会损害以太坊的安全性,并支持用户在任何的 Rollup 之间无缝交易 NFT。Immutable X 将首先扩展包括可组合的智能合约和 EVM/Solidity 到 StarkNet 网络。

Blockstream 新研究:异步 Schnorr 门限签名方案 ROAST

ROAST 是对 FROST 等门限签名方案的简单封装,保证了一定数量的诚实签名者,即使在恶意攻击或网络延迟较大等情况下,也始终可以获得有效的签名。Blockstream 表示,实证评测显示 ROAST 可以很好地扩展到大型签名者组织。

Babel Finance 以 20 亿美元估值完成 8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

Babel Finance 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加密创业公司,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借贷和交易服务。本轮新资金将计划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尤其是在英国、拉丁美洲和北美。

StarkWare 以 80 亿美元估值完成 1 亿美元 D 轮融资,Greenoaks Capital 和 Coatue 领投

新资金将用于推进其产品、工程和业务开发,并围绕 StarkEx 和 StarkNet 发展生态系统,以及扩大其团队。StarkWare 提供两种关键产品:StarkEx 和 StarkNet。 前者是一个经过许可的量身定制的以太坊扩容引擎,后者是一个无需许可的去中心化 ZK-rollup,支持智能合约的独立部署。

加密结构性产品批发商 EDG 完成 1250 万美元种子轮融资,WebN Group 和 Genesis 领投

融资资金将用于为服务美国境内和境外贸易商的公司提供产品,并扩大其团队。Enhanced Digital Group(EDG)旨在为业界提供更为复杂的交易策略,为机构提供结构性产品以满足不同加密客户群的适用需求。

模块化区块链网络 Celestia 已启动其首个测试网 Mamaki

Celestia(此前为 LazyLedger)是第一个模块化区块链网络。它是一个可插拔的共识和数据可用性层,使任何人都可以快速部署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而无需引导新的共识网络的开销。

简讯:

- 迪拜成立了一负责跟踪数字经济的最新发展的委员会,预计该委员会还将支持将迪拜打造成「元宇宙中的关键城市」。

- Binance 最早将于 6 月在迪拜推出支付和交易服务。

- MetaMask 与 Asset Reality 达成合作,以帮助追回被盗加密资产。

市场监管

-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于今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将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运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加速人民法院数字化变革、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促进法治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慧法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 IMF 总裁呼吁建立连接各国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公共平台。

- 韩国金融监管机构要求加密交易平台加强对稳定币的检查,防止 Luna 事件再次发生;韩国金融监管局将实施对虚拟资产的风险评估工作。

- 中非共和国公布创建加密中心的计划 Project Sango,计划包括「加密岛」的建设与一款数字钱包的开发,NFT、钱包和元宇宙均包含在内。

- 土耳其正推动立法以监管加密货币市场。

- 泰国将免除加密货币交易增值税至 2023 年末。

- 葡萄牙议会投票反对少数派政党提出的两项对加密资产征税的提案。

- 银行服务提供商 Solarisbank 正帮助 Binance 在德国获得监管地位;Binance 与哈萨克斯坦数字发展部签署谅解备忘录,Binance 将就哈萨克斯坦加密资产的立法框架和监管政策的发展提供建议;Binance Bahrain 获得巴林中央银行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第 4 类许可证。

- 巴拉圭针对加密采矿和交易的法案接近通过。

- 巴西联邦税务局宣布,巴西加密资产市场的投资者必须为涉及加密货币等同类型的交易支付个人所得税。

行业浅析

自 2022 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俄乌冲突、通胀高企,新冠疫情再次抬头,叠加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导致流动性紧缺的风险出现的几率增大,而加密货币市场也因此受多因素影响,依然为总体下跌形势。DeFi 市场在经历 LUNA 事件后逐渐稳定而 NFT 市场交易呈低迷态势。

就本周安全事件方面,各项目方官方 Discord 成为攻击者首选,钓鱼攻击频发,面对不明信息来源或高度相似的链接、官网等需谨慎确认。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