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生态伙伴大会|可信计算与区块链安全融合联合实验室 2022 年度大会圆满举行

2023-01-20

1 月 12 日,由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弦冰科技承办的图灵生态伙伴大会「可信计算与区块链安全融合联合实验室 2022 年度大会,暨隐私计算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研讨会」线上会议圆满举行。与会单位还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文平教授,原算科技和范特科技,新伙伴成员慢雾科技和融识科技。多位企业代表齐聚「云端」,纵论区块链隐私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新年展望。这是继 2022 年 3 月图灵研究院与弦冰科技签署联合实验室以来,举办的第二次联合实验室大会。

致辞中,图灵研究院的副总高宇提到,在安全多方计算(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简称 MPC)理论创立者姚期智院士的指导下,图灵生态伙伴队伍不断壮大,以弦冰科技为代表的联合实验室伙伴,正在用匠人精神引领区块链安全行业向前发展,尤其在生态协同、行业背景和政府关系等方面要继续努力。高总从可信计算与区块链融合的全局角度,指出联合实验室以务实为主,联合实验室成员之间要加强数据流通和价值共享,赋能生态伙伴,以共同面对市场和未来。

在主题分享环节,联合实验室成员纷纷发表讲话。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文平教授就「基于 MPC 理论的 HMAC 算法设计与实现」进行重要报告,并指出,弦冰科技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产学研合作上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尤其是「MPC - HMAC 多方签名算法实现」这一研究课题已取得初步成果。目前正在与弦冰科技共同探索,在保证 MPC - HMAC 多方签名算法正确实现的基础上,从算法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率的角度进行优化。

弦冰科技创始人王威在讲话中提到,数字安全存储和转移将是未来企业主要的挑战之一,围绕密码学和隐私技术来解决数字安全难题,是弦冰科技持续投入和探索的赛道。作为 Safeheron Lab 的隐私算法课题,马教授「基于 MPC 理论的 HMAC 算法设计与实现」研究报告,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对 Safeheron 推出的基于隐私计算的商业产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弦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何剑虹,在会上展示「弦冰科技助力隐私计算和数字安全领域」在 2022 年取得的硕果,并与马教授就双方的研究课题展开深度交流。弦冰科技在 2022 的成果分享令人印象深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可信计算技术的深度应用、算法拼图趋于完整且基本实现全平台覆盖、通过 ISO27001 等多项国际认证以及技术品牌力显著提升。

慢雾科技创始人余弦,则从慢雾视角进行 2022 区块链安全及反洗钱分析年度回顾,用数据证明区块链行业的脆弱性和行业对手的复杂性。同时表示,解决现有挑战是联合实验室伙伴努力的方向,目前来看,联合实验室伙伴所具备的一流科研能力、技术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块链安全。

融识科技创始人求海滨发表讲话,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讨论如何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用户门槛,并对下一代钱包的私钥存管方式发表看法。他指出,安全事件此起彼伏,用户资金安全问题亟待解决,融识科技已经着手基于 TSS 的钱包 3.0 开发,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私钥保管方案。

马教授的科研报告为大会讨论环节提供丰富的话题,各伙伴成员就可信计算技术的研究及产品应用开发,包括区块链安全等话题积极发表真知灼见,达成广泛共识:图灵生态伙伴要不忘初心,坚持姚期智院士 MPC 理论指导,时刻肩负推动区块链安全发展的责任,促进可信计算的科技成果转化,用一流产品造福行业。同时,图灵生态伙伴之间的交流学习力求做到持续化、常态化,逐步形成有温度的、学习型和发展型的健康生态氛围,携手深耕可信计算和区块链安全融合。

最后更新于